图书馆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图书馆学、信息管理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级教育科研等行业单位从事信息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规格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具有扎实的图书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审美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素养。

3.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好的适应能力,具备从事本专业及相邻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方法;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网络技术和文献数字化研究技术、开发数字图书馆和网络文献信息资源的技术,为将来从事图书情报机构的业务和管理工作打下较好的知识和技能基础。

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二、学制、学位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生必须修满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14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必修课程43学分、通识选修课程12学分;专业必修课程5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30学分。

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课程

图书馆学基础、图书与图书馆史、古代汉语、信息管理概论、文献分类、社科文献检索、文献编目、科技文献检索、目录学、图书馆管理学等

四、就业方向

能在各级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和管理工作。

 

 

 



包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自由路24号    招生咨询:0472-6193093